無與倫比的一年:致第二屆清華幼幼班

小畢典:溫馨、可愛、感人、三八

啊!相較於上學期還野心勃勃地一週一更,時間似乎從上學期期末考完之後,就一直飛速運行。上一篇文章是二月份上架,三月份則是一頭埋進幼兒園的期中實習、四月份是實習後的回血以及努力跟上學習大隊(下學期的重要科目好多:教育心理學、特殊教育、環境規劃、課程設計與評量等…)、五月份班上籠罩在「喵的勒,教檢怎麼快到了」的氣氛下、六月四號正式上場考。以上每個階段好像都可以生一篇文,但,真正讓我感動到立馬回到這裡書寫的是昨天同學籌辦的「小畢典」。

用這張又三八又可愛的照片當作開場

籌辦同學適齡適性地運用同儕支持

本來以為只是去原本教室跟大家聚一聚,去了才發現,籌備同學霹靂用心,而且,真的是很「適齡適性」地讓班上同學的專長跟特點融合在各個環節。

正式地邀來我從來沒看過的院長(正裝出席)、以及學程主任(某男子),還驚喜地邀約了尚芳老師(律動)跟明祐老師(華德福),本班大總管雅雯當然也「王牌」出席。同學準備了流程與事前溝通、師培中心準備了小禮物還有獻花跟Pizza、沐民準備了回顧影片(我一進場正好看到我在螢幕上跳客家手指謠,羞~~~)並且擔任當天的影音紀錄、安淇客製了我們班才有的結業證書、喬治準備了給老師的奉茶、亞錚全場司儀、秉真默默cue了我去第一個發表畢業感言。這段精彩到不知道該放哪張照片!!!只好照片連發啦!

正裝出席的院長,以及老師們,跟同學拿著專屬的結業證書大合照。我在「畢」字的左下角的隔壁。
疑似這群瘋子(?)籌備的,秉真、宜玫、亞錚、還有照片上沒出現的沐民跟安淇
優秀的大傳人、特教專業與本班槐寶,沐民。還有中間的手作、美術達人,安淇。與右側人正心又美的子琳。
喬治老師奉茶準備中!秉真很像在督學視察。
安淇製作的畢業證書,還有手作的松鼠跟小卡。小卡上是Q版的全部同學耶!我應該在最後左三。
畢典趴踢的pizza還帶回家餵飽了全家!

好多人上台都哭了,但我沒有

我是在台下才哭。很多同學的發言都很催淚,大家都好真誠又好感性喔。

但是先記錄一段讓我笑出來的,心汝上台時說:「第一次遇到全班同學人都超好的,真的每個人都超級好的,也不會說在競爭或幹嘛,好到我都覺得說,怎麼那麼扯啊!」哈哈哈,本班舞蹈總監的評語好好笑,也太扯了吧!

同學可能覺得反正丫丫不怕上台,就傳訊息問我畢業感言可不可以第一個講,當然可以啊,我當下想說,先講完,如果要離開可以先離開,結果發現同學發言根本精彩到走不開,連雅雯約我們去拿pizza時,雅雯都還說:「可不可以請同學先停一下,因為我也想聽大家講話。」

我在五分鐘內準備了四個感謝:第一段,謝謝自己每天在195公里的通勤中,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第二段,在面試的時候,提到我最期待的是在這一年內可以遇到來自不同地方、擁有不同生命經驗,但同樣對幼教懷抱熱情的夥伴,這點真是太物超所值了,謝謝同學讓這一年成為無與倫比的一年。第三段是謝謝師培中心的老師讓我重新理解也體會了體制內學習的美好與可以有的開心享受,尤其在葫蘆上國小之前認識到這點,真是太棒了。

最後一段則是將我自己的經驗獻給同學:「我今年四十歲了,還有三個你們也都認識的很小的孩子,分別是兩歲、四歲、六歲,想要跟同學說,或許你在將來的某個瞬間,突然發現你對其他的領域有好奇,或是有其他專業想去嘗試,但你可能擔心太晚了、自己太老了、太忙了、孩子太多了、這一切太困難了,希望你們在這樣的時刻可以想到我。這一切的確很困難,但這些並不會真的阻擋你,有時候,反而是因為那些困難,才讓我們真正可以前進。」以上真心不騙。

但是,如果你的人生選擇發生在40歲以後,或是當時你已經超過三個孩子?「沒關係,我們可以想想依綾(四個孩子)跟Happy姐(超過四十歲)。」

左側為那位說大家很扯的舞台總監,以及本班高顏值同學的部分代表。

希望你遭遇背叛與不公正、希望你不幸、希望你被忽視

真正讓我眼淚擦不完的,是郁茹同學的畢業感言,她在教檢考試當週確診,而教育部沒有確診者補考、防疫考場或是線上監考的配套措施,她失去了今年跟我們一起考試的機會。她的感言讓我印象深刻,而搭配上她的經歷又讓我非常不捨。徵得她同意後,在這邊分享全文:

畢業感言 by 郁茹

來到這個班,相信大家報考的動機都不同,我個人是蘊釀了幾個年頭才決定參加報考,加上自己在相關領域工作中深覺專業不足,太久沒有學習而思想枯竭,所以應該算是學習動機強烈的來念書。期許著自己能在這一年衝刺班認真專注的成長,雖然中途也是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刻,而且還不少,想達到標準總覺得時間不夠用,但最後還是讓我撐到了教檢大拜拜的時刻,雖然不知道會不會過,但這練了數個月的寫字手已經蓄勢待發。

然而,吃瓜群眾(誰?)不肯讓我上演大結局,我在不該確診的時候確診了,111年的教檢就這樣與我擦肩而過,勢必應考這心路歷程還得上演第二季。大家努力準備考試的那幾天,我真的暗黑到不行,頓時失去了關鍵的短期目標,又只能關在房內配著中藥西藥想東想西,琢磨是不是人品累積的不夠,還是有什麼重大缺陷自己還沒有*覺察辨識到,失去了這個考試機會,過去一年的努力變得透明看不太到。

在想畢業感言時,回憶過去一年種種,是我們學幼教強調的學習歷程,想到班上課程、同學、老師們,心裡突然覺得溫暖又療癒,我細數我無形中得到的或許比實質失去的多,像是可遇不可求的高峰經驗、與組員共同努力克服痛點的共同成就感。我常形容我們班是臥虎藏龍,不只擁有各式的隱藏技能,同學們積極認真的態度更是時常鼓舞及感動了我,老師們及雅雯給予的幫助、引導及專業知識,更讓我在學習過程中慢慢的找到自己,更認識自己,希望我能帶著這份禮物在我的人生繼續昂首向前,然後那些專業知識跟解題技巧不要忘得太快因為明年還要用到。

我想跟大家分享可以受用一生的一段話:

很抱歉這麼說,但在未來的歲月裡,

希望你遭到背叛與不公正,

希望你不幸,

希望你被忽視,

這不是我說的,是美國聯邦法院大法官羅勃茲在一個中學畢業典禮上給畢業生的祝福。

遭遇到不公正的對待,這樣你才會明白正義的價值;

遭受背叛,才會懂得忠誠的重要;

遭受到不幸,才會意識到機遇在人生中的角色,並能明白成功並非命中注定,別人的失敗也非天經地義;

希望你被忽視,這樣才能意識到傾聽別人的重要性。

不論願不願意,似乎很難避免,但是否從中受益,取決你是否能夠參透人生苦難所帶來的價值, 我參透了,所以我決定成立112年教檢陣線聯盟,希望同學都不要有機會參加,但有需要的同學仍可向我報名。

最後,不論是你最後頓悟了這不是我要走的路,或是有了生是幼教人死是幼教魂的決心,希望大家之後每踏出一步都是愈走愈穩,愈踩愈踏實,莫忘初衷,畢業快樂。

p.s. 謝謝每一位幫助、支持、鼓勵、啟發過我的你們

我相信正中間這位音樂一下就可以立刻跳起上學期舞步的郁茹同學,將來一定會一切順利的。

莫忘初衷,珍重再見

在許多同學的感言中,聽到了很多次「莫忘初衷」,我想,我自己的幼教初衷是什麼呢?

近期看到一段讓我滿有感觸的話。

簡單來說,教育工作,就像欣穎老師期末的那句話:「這是一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

在這個生命影響生命的起點,我在清華幼教也被五十幾位同學老師,影響了生命。

無與倫比的一年:致第二屆清華幼幼班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