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簡稱教檢),應考小補帖(上)

報考並就讀清華大學師培中心這個學程的同學,基本上目標都是要在一年的課程後,通過上述標題的教師資格考試(簡稱教檢)。學程在6/17結束,考試在6/4舉行,簡單來說,我們這群學生其實是在課都還沒全部上完的情況下,就先衝去考試。教這個學程的老師也算是有經驗了(第二屆了),所以會在課程進度上做滿多設計跟調整,讓考試範圍會出現的主題、理論、學派、法規、環境規劃等,都盡量在考試前先上完。

我面對這次考試,很難提供全面而完善的應考對策,因為我個人唸書的時間超級少而且又非常破碎,不算是準備充分就應試。不過,這些想分享一些,花了我一點時間才最終搞懂的概念或策略,希望可以給後來的學弟妹一點捷徑。

但是如果你是有縝密地讀書計畫的,這邊的做法可能不一定適合你,但還是會有一些普遍的準則是可以參考的。

不同老師蠆考試前都透過不同方式安排統整複習,這部分有突然功力大增的感覺。

自己唸或讀書會?

上學期末,欣穎老師邀請了第一屆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準備考試的經驗,好幾位都提到他們是組讀書會一起唸書。可能是晚上九點,一起上線互相陪伴跟討論。也可能是實體地每週有聚會唸書。

讀書會派

讀書會有幾個好的效應:可以透過團體進度去自我要求、跟同學討論也可以多方釐清自己不懂的觀念、就像自己沒有進度達標,但是透過出席讀書會的交流,也會有被動進度推進。

他們還提到一個我覺得滿有用,但我終究沒有做到的方法,紀錄在這給大家參考。

「用Excel建立一個資料庫,把所有你不清楚的概念或字詞,集中在一起。例如,你不太了解『華德福』教育的特色或理論,你就見一個『華德福』的詞條,往後打上你查到的定義,遇到不會寫的題目等等。」

他們是把這個資料庫當作共編文件,我覺得效果應該很好,雖然我沒有執行。我當初甚至很想請學長直接開放權限給我們這一屆,但當時的我沒膽……

自己唸派

在問答分享的最後,我追問:「聽起來你們都是組讀書會唸書,那有沒有人是單打獨鬥的?」

結果有個學姊就是,她說她就是自己安排進度,自己讀,沒有跟其他人一起唸書。其實,我也只是想聽到有人是單打獨鬥,求個安心。因為我應該很難擠出時間跟其他人開讀書會。

不過,我的心得是,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唸,也一定要能一起交流、提問的線上社群,雖然非同步唸書所提出的問題,不一定會很立即睇有人回答,但是,基本上都還是人剛好有空或有愛,可以討論跟釐清。另外補充的是,最好這個交流群組是「單純只有學生,而沒有老師加入的」,雖然師培中心的老師有鼓勵我們大家提問再有老師參與的大群組,藉以理解我們的困難跟卡點,但是,在老師面前提問,壓力較高,還是先在單純的同學群組中問問,大家覺得需要專業意見再去詢問老師。

在進入考古題話題前,先下個警語:我並沒有做很多考古題。有上圖作為真相。

考古題的when, how, and HOW MUCH?

上圖警語表示,我並沒有做非常多考古題,但是,我有做的考古題,都會全面地做「錯題筆記」,也就是把錯誤題目所包含的模糊概念或錯誤觀念釐清,並且整理出正確資訊、理論的脈絡與對照表格。所以範圍只包含老師在考教檢前,連續三週的模擬考題(每次都是四科全考)。

班上有許多同學是一開學就開始刷考古題,我相信這樣做的話,熟練度應該會增加,但我自己的經驗是,上學期每個科目萬箭齊發,對我這種沒有底子的人來說,做考古題跟錯題筆記會非常挫敗,會花費許多時間。但是,到了考前三週才做,其實也很危險,涉略的範圍不夠大,且做錯題筆記的時間很緊揍,壓力較大。

回過頭看,如果能在下學期去實習之前養成習慣來做錯題筆記,可能是不錯的時間點。因為去實習完之後會突然覺得「完成了什麼重大任務」而「鬆懈下來」,要養成新的堅持不太容易,最好是去實習前就養成,然後在實習間跟實習後,盡量去維持這個習慣。

至於考古題應該刷多少年多少遍,見仁見智,多刷多練習總不會有害,但是因為近年來的出題方式改變,從110年開始改為「素養導向」的考題,建議是這類題型要多熟悉,多練筆,不要太被過往的出題方式給誤導(較多背誦或是分科過度)。

應考用具

以上是我在我家白板逐步擴充的應考用具。

從上面列舉的應考用品,可以看出,我基本上就怕兩件事:太餓了、頭痛了。餓了我就會分心脾氣差,頭痛就會思緒打結、注意力缺失。所以大家要好好理解自己最佳表現的「宿敵」是什麼?

我是把這個照片PO在臉書上,立刻得到溫馨提醒數枚:需要帶身份證(核對身份),也需要帶畫選擇題的「鉛筆」跟「擦布」,至於因應個人習慣需要的消毒酒精或防蚊液,則可以自行判斷。

上述有兩個東西讓人困惑,一個是圍巾,一個是月亮杯。

圍巾是因為考場多半都會開冷氣,而且非常冷(大概像區間車那麼冷),所以我就準備圍巾跟外套避寒?!事後證明非常有用。

月亮杯則是因為考試當天適逢我可能來經的那幾天,我不問機率,早上先塞好杯,既無異物感,又不會焦慮不安。

應考小補帖上集,就結束在「應考用具」這個段落。下集則會談談考科分析、錯題容忍率、寫題配速,希望我可以在當選市議員之前寫出來(對,本人最近在參選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

發表留言